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 小兒科
http://www.cmuh.org.tw/taipei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父母常擔心太高的發燒對孩子的腦會有不良的影響,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除非體溫高於攝氏42度,因為大腦細胞的基本成份是蛋白質,而蛋白質通常要在攝氏42度以上才會逐漸地被破壞。一般的發燒很少會超過此一溫度,所以不用擔心會燒壞了大腦。有很多的小孩子可以承受攝氏41度多的體溫而不會有單獨因高體溫造成的不良副作用。
    既然發燒不會傷到大腦,那麼為什麼一些原本正常的小孩,在某次的高燒後,就顯得非常不靈光或幾近白癡狀態呢?的確,偶然會有這類的個案發生。但並不是由高燒造成,主要是因為有些病人因腦炎、腦膜炎發燒很久,後來出現的神經後遺症,於是被誤認為腦子被燒壞了。真正會影響後果的應該是造成發燒的病因而非發燒本身。氣管炎或肺炎也會發燒,但不會影響到大腦,由此可知,像高燒會把腦子燒壞的說法,事實上那些神經後遺症都是腦部發炎導致腦細胞被破壞的結果,一般程度的發燒並不會破壞腦細胞。
    一個人從小到大都經歷過至少上百次發燒,如果發燒真會破壞神經組織,那麼全世界人類應該全部「頭殼壞掉」才對。所以過去我們對發燒的誤解,大多出自經驗回溯的因果錯誤推論。因此發燒時最重要的是確定病因,而非急著退燒。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新生兒回家一、二週後,會開始戲劇性的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大哭大鬧」;驚聲尖叫、臉兒脹紅(或泛白)、四肢僵直(甚至冰冷),而且時間往往超出您的耐性上限……。

這種現象通常是「嬰兒腸絞症」,面對嬰兒腸絞痛,父母可別只當嬰兒是「磨娘精」,聽阿嬤指示的寫張紙條貼到門上:「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個夜哭郎,來往君子唸三遍,保佑平安到天亮」……等待奇蹟?最好還是讓本文小兒科醫師教您正確認識與處理方法喔!


嬰兒腸絞症常見於出生2個星期至3個月的嬰幼兒,在出生4~6星期達到高峰,通常最遲到四到六個月大左右會自動改善。依程度輕重不同,有的幾個禮拜後就自然解除,但有的必須奮鬥到六個月大。據統計有8%~45%的嬰兒都曾有得過嬰兒腸絞症。

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
其實,「嬰兒腸腹絞症」並非是病名,只是一個「徵候群」,雖然醫學的進展以及診斷工具的進步,但是對於這個嬰幼兒腸絞症的了解仍然是片面以及有限的。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多重因素、彼此互動的結果,可能的致因包括: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膽道是連接肝臟和十二指腸的通路,主要的功能是運送肝臟所製造出來的膽汁到十二指腸,如果這個通路阻塞,膽汁無法從肝臟運送出去,就是膽道閉鎖
膽汁滯留在肝臟中,將造成肝臟快速硬化,嬰兒一旦出現膽道閉鎖,肝臟可能在2個月大時就硬化,若未及時接受手術,多會在2歲前死亡。

國內新生兒膽道閉鎖的發生率有萬分之3。閉鎖的過程約在胚胎發育晚期一直到出生之後的初期,其形成原因低於兩成以下與遺傳有關,有八成可能與懷孕後期感染以及自體免疫機制造成膽道上皮受傷而造成閉鎖有關,目前為止在診斷上仍有相當的困難度,無法從產前檢查中篩檢出來。

剛出生的嬰兒若出現黃疸,在兩週內未退,要注意是否有膽道閉鎖的可能;
另一個高危險群是在出生剛解完胎便後,大便就開始出現淺黃或灰白色的寶寶,此因膽汁無法排出所致。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玫瑰疹讓許多新手父母手忙腳亂,徹夜難眠,因為很多小寶寶出生以來不曾發燒,就算發燒,體溫也從沒有高得如此嚇人;而對臨床醫師而言,則是一項診斷上的挑戰。嬰兒玫瑰疹與麻疹、德國麻疹、猩紅熱、非典型猩紅熱、感染性紅斑(紅頰病)並列為常見的出疹疾病,又稱第六疾病,和另五者最大的區別是皮膚上疹子出現的時間。另五者都是急性期發燒的當時,就會有皮疹表現,嬰兒玫瑰疹則是退燒後,才出現皮疹。

三分之二的嬰兒玫瑰疹是由第六型人類疱疹病毒(HHV-6)引起,四分之一的病例是由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HHV-7)引起,剩下的可能由其他病毒引起。
發生的年齡雖然以六個月到一歲半最常見,但是小至兩、三個月,大至兩、三歲的小朋友也都仍有可能會得到玫瑰疹,所以到三至五歲時,幾乎所有的人都已經感染過這種病毒。
而六個月前的小嬰兒則很少受到感染,這主要是因為在母體內時,經由胎盤所得到母體給予的抗體仍然維持相當的量,而不容易受到感染。在大約六個月大之後,來自母體的抗體濃度減少,感染的機會也開始大增。男孩女孩均可發生,並無特別的差異。若單純由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感染產生的嬰兒玫瑰疹好發的年紀會比較大,可以遲至兩歲以上。
因為嬰兒玫瑰疹並非只有一種病毒可以引發,所以在很少的情況下,可以重複發生。

在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病,其中以春天、秋天較多。這是一種幼兒常見、良性的感染,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是影響人類健康及對生命威脅最大的細菌之一,會引起細菌性肺炎、菌血症、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感染之重要致病源,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他的潛伏期會因疾病不同而出現差異,最短的大約一至三天,好發季節就是春天跟冬天兩季。

肺炎鏈球菌會經由咳嗽、打噴嚏產生之飛沫傳染,或接觸遭受飛沫污染之物品傳播。老年人與嬰幼兒是最容易遭受到侵犯的族群。肺炎鏈球菌因其表面的筴膜多醣體抗原的成分決定其血清型,且與致病力有關。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九十種血清型。

根據衛生署統計,肺炎為台灣九十四年十大死因的第六位。每年約有五千多人因此而喪命,其中肺炎鏈球菌為主要致病菌。在台灣,感染好發於十一月至翌年四月,好發年齡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30.2%)及五歲以下嬰幼兒(28.8%)。在2歲以下的孩童及65歲以上的老人或是具有潛在性疾病的患者,由於抵抗力較弱,便有可能引起嚴重的感染。

再者,台灣的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問題日益嚴重,在台灣,對盤尼西林有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高達70%以上,高居世界第二位,使得治療肺炎鏈球菌感染更加困難。近幾年來,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嚴重度似乎逐漸增加,如肺炎併肺膿瘍、膿胸或溶血性尿毒症候群、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目前幾乎沒有一個抗生素能保證在短時間內挽回所有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者的性命,在此情況下,注射疫苗就成為很重要的預防步驟,除了有效降低疾病發生率,更可以避免因疾病造成的後遺症。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