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常擔心太高的發燒對孩子的腦會有不良的影響,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除非體溫高於攝氏42度,因為大腦細胞的基本成份是蛋白質,而蛋白質通常要在攝氏42度以上才會逐漸地被破壞。一般的發燒很少會超過此一溫度,所以不用擔心會燒壞了大腦。有很多的小孩子可以承受攝氏41度多的體溫而不會有單獨因高體溫造成的不良副作用。
    既然發燒不會傷到大腦,那麼為什麼一些原本正常的小孩,在某次的高燒後,就顯得非常不靈光或幾近白癡狀態呢?的確,偶然會有這類的個案發生。但並不是由高燒造成,主要是因為有些病人因腦炎、腦膜炎發燒很久,後來出現的神經後遺症,於是被誤認為腦子被燒壞了。真正會影響後果的應該是造成發燒的病因而非發燒本身。氣管炎或肺炎也會發燒,但不會影響到大腦,由此可知,像高燒會把腦子燒壞的說法,事實上那些神經後遺症都是腦部發炎導致腦細胞被破壞的結果,一般程度的發燒並不會破壞腦細胞。
    一個人從小到大都經歷過至少上百次發燒,如果發燒真會破壞神經組織,那麼全世界人類應該全部「頭殼壞掉」才對。所以過去我們對發燒的誤解,大多出自經驗回溯的因果錯誤推論。因此發燒時最重要的是確定病因,而非急著退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pei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